财务管理

一、专业定位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与自主创新战略的发展需要,财务管理专业自2007年开办以来,一直坚持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定位,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目标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财务管理专业围绕学校和院(系)办学定位、发展规划情况,对照学校培养目标,凝练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理论和技能,并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财务管理专业学制4年,正式课程144学分+非正式课程40小时。

本专业的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形成专业毕业要求如下,使学生能够:

1.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3.熟悉并掌握与会计、金融相关的法律知识、行业法规;

4.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经济信息;

5.具有运用财务管理的技能和方法解决企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业务核算的能力;

6.具有运用高级财务管理软件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经济、财务管理方面的信息,及时把握该领域动态和发展趋势的能力;

8.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等能力,以及能运用英语进行熟练的口头和书面的专业领域的交流;

9.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行政决策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能够开展管理协调、业务洽谈和国际交往等工作,以国际化的视野有效地参与该领域工作的竞争与合作。

 

四、课程体系

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由以下课程类别组成: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选修课程以及实践课程)。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32学分,选修10学分;大类教育课程核心必修9学分,专业必修21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必修29学分,选修20学分;实践课程必修23学分。

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经济法、金融学概论、市场营销、商务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税法与纳税筹划、成本会计、投资项目评估、审计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理论专题、高级财务管理。实践课程包括会计电算化、企业经营决策沙盘模拟、会计模拟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五、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特聘研究员2名,讲师10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名,双师型、行业背景师资6人,海外留学/访学经历10人,中共党员10人。本专业80%的教师在45岁以下,教师队伍年富力强,充满活力。此外,本专业有超过50%的教师有海外教育、访学背景,有超过40%的教师有实务工作经历,教师队伍能够胜任全英、双语和实践教学工作。本系还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承担部分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和校外指导。

 

六、教学条件

1.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可以享受本校充足的信息资源,一校三区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的资源均可自由使用。实验室建设立足于为全专业学生教学服务,为学生的教学与发展服务,以提高学科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2.学院建设成立了国际化综合实验室,支持财会综合模拟实验,同时购买了会计凭证、账本、单据等,支持财务管理专业相关实验课程的顺利教学。

3.为促进财务管理专业向新商科方向转型,学院建设了ERP财务管理创新实验室,支持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验,培养新型商科人才。

4.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学院已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每年1-3月份将本专业的学生安排到该公司实习,并在实习前一个学期,由毕马威派驻高级专业讲师为学生做为期一学期的财务实践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