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一、专业简介

中英合作举办金融学本科教育项目于2014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4UK2A20141638N),由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合作举办,项目于2015年9月首次招生,2018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19年立项为广东省质量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成为广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1年4月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证书编号:CEAIEA-CFJS-C-2021002)

 

二、专业定位

中英双方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的特点,按照“引进——融合——本土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紧紧围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金融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金融学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国际化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精通英语、具有跨文化背景和全球视野,具备经济、金融、管理和法律基础知识以及金融学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能够在金融行业,特别是房地产金融行业进行投融资分析和决策,并从事相关专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培养规格

(一)毕业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形成以下专业素养,使学生能够:

1.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

2.掌握金融专业领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和方法,熟悉经济领域内资金融通的运动及 其规律;

3.熟悉国情,掌握国家有关经济、金融和房地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4.了解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了解国际金融的最新实践动态;

5.具备综合运用上述几个方面的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从事金融活动和相关专业管理 的基本能力;

6.能够较好地运用数学、统计学等分析方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金融、管理问题 进行分析研究;

7.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熟练运用专业外语进行国际交流;

8.具备初步从事金融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

9.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良好的德行修养、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二)学制:学制 4 年,学习期限 3-8 年。

(三)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 146 学分+非正式课程 40 小时。

(四)采用“4+0”和“2+2”培养模式,学生可选择在华师完成四年本科,获得我校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学生也可选择达到一定条件后,第三学年赴阿伯丁大学修读双学位课程,符合双方学校毕业要求即可获得双方学校的学士学位和我校的本科毕业证书。

 

五、课程体系

本项目引进的外方课程占本项目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引进的专业核心课程占本项目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外方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占本项目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外方教师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时数占本项目全部课程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他的学科大类课程和专业课程也几乎全部采用全英或双语教学。除此之外,中方教师还开设了西方文化、中国文化和跨文化交际等通识课程,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西文化的差异。

主要开设课程有:包括会计学原理、宏微观经济学、投资学、金融市场学、资产评估原理、财务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实证研究方法、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货币金融学、土地与房产经济学、房地产金融学、国际财务管理、金融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等

 

六、师资队伍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名,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4人,中级14人,分别占教师队伍的10%,20%,70%。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有硕士学位者7人,分别占教师队伍的65%,35%。具有在境外留学或访问半年以上经历的老师16人,占教师队伍的80%。此外项目还面向境外招聘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且在专业或行业领域有建树的校外兼职教师以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

 

七、教学条件

1、学校为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办学提供了完备的教学设施,包括校舍、图书馆、计算机及网络等公共设施。

2、配合专业发展和教学,建有金融大数据实验室、VR课程实验室、国际课程实验室、国际化综合实验室。

3、学院依据项目发展建设有一支高素质的语言课授课教师队伍、语音专用教室和学生自习教室,建有开放式实创中心和休闲咖啡厅等设施为学生学习语言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4、学院与广东省金融高新区建立有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高新区的众多金融机构可以为专业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实习机会。

5、学院与深圳昊佳信投资有限公司、东莞证券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