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

一、专业定位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与自主创新战略的发展需求,以及学校对南海校区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定位的需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作为商科与大数据技术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也是传统商科专业向智能化转型的平台,借助大数据专业的建设,同时可以将我院传统的金融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分别向金融科技和财务智能方向升级。

 

二、培养目标

培育熟悉大数据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为经济管理问题提供量化分析和科学决策,熟练运用大数据思维和卓越专业素养为工商企业及政府部门等进行数据分析、治理及管理决策工作的国际化数据驱动型复合人才。

 

三、培养规格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学制四年,采用“2.5+1.5”培养模式,学生可选择在华师完成四年本科,获得我校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学生也可选择达到一定条件后,赴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修读双学位课程,符合双方学校毕业要求即可获双方学校的学士学位及我校的本科毕业证书。

本专业的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品德修养、学科知识、问题研究、分析工具、创新能力、团队合作、国际视野、发展能力和职业规范等方面,形成专业毕业要求如下,使学生能够:

1.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增强使命担当;具备专业素质、专业伦理和社会责任,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掌握经济、管理、数学、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知识、工具和技能;具备较好的大数据管理思维;能够将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管理与决策问题;

3. 能够基于数据科学原理并采用大数据管理方法对复杂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建立模型、分析与解释数据;能够针对复杂大数据管理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方法、资源、工具;

4. 能够应用数学、信息技术、系统工程、数据分析、管理等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分析复杂管理问题,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并理解问题的局限性;

5. 能够以大数据思维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新商科专业场景和决策问题,及数据安全与治理问题

6.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数学、计算机、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与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能够就复杂的大数据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能够在国际化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7. 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掌握外语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了解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全球发展趋势,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国际化视野开阔;

8. 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对新知识具有敏感性和好奇心,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

9.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及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四、课程体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充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高度融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教学过程,学生在华南师范大学学习期间,享有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课程及教学方式、教学监督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国际化贯穿全过程的学习体验。专业课程60%以上采用双语/全英教学,核心课程引入国外大学优质师资来华面授。同时,立足本土建立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由以下课程类别组成: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选修课程以及实践课程)。其中,通识教育课程必修55.5学分,选修6学分;大类教育课程必修41学分,选修2学分;专业教育课程必修23学分,选修10学分;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课程必修18学分。

本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大数据治理、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金融区块链、大数据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等。

 

五、师资队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特聘研究员3名,讲师10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名,双师型、行业背景师资6人,海外留学/访学经历11人,中共党员11人。本专业80%的教师在45岁以下,教师队伍年富力强,充满活力。此外,本专业有超过50%的教师有海外教育、访学背景,有超过40%的教师有实务工作经历,教师队伍能够胜任全英、双语和实践教学工作。本系还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承担部分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和校外指导。

 

六、教学条件

1.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学生可以享受本校充足的信息资源,一校三区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的资源均可自由使用。实验室建设立足于为全专业学生教学服务,为学生的教学与发展服务,以提高学科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2.学院建设成立了国际课程实验室、互联网+新商科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化科研、教学环境,同时建有国际商学院商业智能产业学院、广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国际化、应用型”的高端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3.为促进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联合培养)专业向新商科方向转型,学院建设成立了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验室,有利于培养新型商科人才。

4.在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学院已与多家数据行业领先企业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每年1-3月份将本专业大四学生推荐到相关公司实习,并在实习前一个学期,由相关行业企业导师开展实务实践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