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中外联合培养)

一、专业定位

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为法语专业的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华南师范大学法语专业积极顺应时代需求,依托自身“法语+商科”及“法语+应用语言学”复合型专业优势进行商务法语教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语言教学为基础,以商务教学为核心,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以多元文化和全球视野为追求旨趣进行国际化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工作。使毕业生能够胜任商贸、教育、旅游、外事等各领域工作,能够更好地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

 

二、培养目标

总体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能力、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优秀的人文素养、精专的外语水平和商务知识、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目标1: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法语、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熟练、商务知识丰富,视野开阔,应变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双语专门人才。

目标2: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对外贸易、旅游、外事、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领域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文化机构培养多技能、高水准的应用型人才。

目标3:培养具有深厚专业素养和较强创新能力的法语专业研究型人才,为国内研究生教育层次输送优秀的人才资源,以促进相关学科高水平研究工作的发展。

 

培养规格

本专业与法国蔚蓝海岸大学和图尔大学合作进行联合培养,实施“3+1”培养模式。学生可选择在华师完成四年本科,获得我校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学生也可选择达到一定条件后,第四学年赴法国蔚蓝海岸大学或图尔大学修读双学位课程,符合双方学校毕业要求即可获双方学校的学士学位及我校的本科毕业证书。

参与蔚蓝海岸大学项目学生在华师需修满171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程3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大类教育必修课程28学分,专业教育必修课程44学分,专业教育选修课程43学分,实践课程12学分

参与图尔大学项目学生在华师需修满173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程3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大类教育必修课程28学分,专业教育必修课程44学分,专业教育选修课程45学分,实践课程12学分

不参与项目学生在华师需修满158学分,其中通识教育必修课程3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程10学分,大类教育必修课程28学分,专业教育必修课程44学分,专业教育选修课程30学分,实践课程12学分。

 

法语专业的毕业生,均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等六大素养,能够:

(1)学习:学生应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熟练掌握现代法语,具备国际视野,体察时代变化,坚持终身学习。                                 

(2)审思:学生应有良好的商务和跨文化交际的知识,具备与法语国家及地区的人员共事与合作的能力、学生应具备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商务英语交际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能以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认识世界。 

(3)创新:对未知事物有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索精神,能运用创造性的方法有效地解决问题。                                

(4)自主:正确认识自我,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制定合乎实际的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

(5)合作:具有包容精神,能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够应用法语的技能进行沟通,胜任在商务领域及外事、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                       

(6)担当:主动承担对家庭、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责任,积极履行公民义务,建设性地参与社会事务。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主干课程由语言技能课、知识文化课和商务课程三部分构成,如基础法语、高级法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口笔译、法语国家及地区概况、法语文学、法语报刊选读、经济学、国际商务、企业管理、国际商法、市场/战略营销等。其中,蔚蓝海岸大学方向将加强经济管理课程的学习(法语、英语、汉语授课),并注重数学能力的提高;图尔大学方向注重法语水平尤其是法语书面表达能力的提高,同时注重提高英语水平及翻译能力。

专业实习一般需在第7学期前往国外合作大学前完成,毕业论文需在第8学期完成。

 

五、师资队伍

法语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8人,外方教师比例常年保持在30%至40%,外方教师比例之高为全国少见。法语专业中方教师全部毕业于国内著名大学,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并有国外名校的留学或交换经历,包括:巴黎第七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外教团队亦全部毕业于国外著名学府,包括:巴黎政治学院、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法语专业教师研究方向包括:教育学、商务管理、教学法、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等。

同时,法语专业教师团队与我院已有的高水平、高质量的英语、金融、财务管理教师团队强强联合,共同构建语言、商务教学深度合作的教师团队。除教学经历外,团队中有部分中外方教师有在大型跨国企业或长驻国外的工作经历,职业素养高,熟悉就业市场。

 

教学条件

法语专业充分利用校区多媒体小教室、智慧课室等进行小班制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智慧课室配备远程视频系统,可与法国合作学校协同上课。同时,新建的“法语口译及视听说实验室”预计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投入使用。

2021年,法语系与佛山唯思得木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和能力培养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