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薪火相传,再会南湾——华南师范大学“薪火南湾”实践队结营回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30 19:12:24 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薪火南湾”实践队于7月夏日,相聚于珠海市北山村,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与20位聪明可爱的孩子相识。2022729日,“薪火南湾”实践队在香洲区杨匏安纪念学校里举办了“薪火相传,再会南湾”为主题的结营仪式,为期10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完美落下帷幕。知识的种子随风飘洒在北村,追梦的步伐不曾停止,有趣的课堂、美好的记忆都留在每位成员和小朋友的心中,在这个夏天,生根发芽。

特色课程,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薪火南湾实践队从党史宣传教育课程、文化课程、文体活动、综合科普课程5方面入手,为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众多有趣又实用的课程。第一周,实践队成员和小朋友们相聚在云端,共同畅游知识海洋。实践队成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视频教授小朋友们视频剪辑的基本技术和方法;通过“树叶画”创意小课堂来与大自然对话;依托珠海和北山村的党史教育资源,开展党史交互学习课堂,让小朋友们在互动情景中认识杨匏安的一生,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珠海的发展故事;还通过神奇的小魔术,带领小朋友们感受科学的魅力。


图片7.png


图片9.png


疫情情况好转,第二周,实践队成员在教室和小朋友们开展接下来的教学活动。在“拼贴诗”课堂中,小朋友们加入自己的奇思妙想,将文字重新组合,赋予其新的意义;金融大富翁课程寓教于乐,以游戏的形式为小朋友们普及货币、税收等基础金融知识。在废物利用大展示课堂上,小朋友们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为废弃纸盒赋予新的生命。各式各样的课程满足小朋友多方面的知识需求,小朋友们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快乐的课堂氛围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团建活动,欢乐有趣

    劳逸结合,乐教乐学也是“薪火南湾”实践队在此次三下乡过程中的教学目标之一。为了充实小朋友们的三下乡课堂,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收获快乐,“薪火南湾”实践队的成员还精心准备了许多有趣的活动和小游戏。“趣味运动会”课堂的设计积极响应体育强国的号召,其中设计的“背靠背夹气球”、“吹球过河”等运动项目既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反应能力,又训练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团建活动中,小朋友们自制水果拼盘,进行了精彩的表演活动,还进行了紧张刺激的击鼓传花游戏,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增进友谊。在最后的结营仪式上,实践队成员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你画我猜”、“抢椅子”等一系列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小朋友们和实践队成员之间的情感进一步升温,情谊愈加深厚。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回顾来时路,吐露心中情

    7月29日,在结营仪式上,实践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这10天的课程足迹。时间如白驹过隙,但回忆会永存心中。看到一起画的树叶画,一起剪辑的视频,一起拍的合照,所有人都感触良多。四组的“神兽”工作人员代表回顾了一路走来的点滴以及收获,话语真挚,祝福满满。而小朋友上课时专注的神情,开心的笑容,最后获奖时的骄傲与自豪,证明了此次“薪火南湾”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圆满成功。

在这10天的课程学习中,各色的课程对小朋友们的发展起了一定的启迪和引导作用,实践队的成员在课程中向小朋友讲述北山故事,传递党史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实假期生活。所有的相遇,都变成美好的记忆,存留在心中。


图片12.png


10天很短,但记忆很长,“薪火南湾”在这个夏天的故事结束了,但追梦的步伐永不停止。愿每位北山村的小朋友都能通过本次活动学习到有用的知识,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继续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更好地传续北山文化,传递党史精神。薪火相传,再会南湾,期待下次再见!

撰稿人:吴尧晴

图片来源:“薪火南湾”实践队

初审:冯楚钰 唐亦思

复审:谢泳雯

终审:刘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