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星火燎原,筑梦山海——华南师范大学“薪火南湾”实践队党史教学总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30 18:41:47 点击:收藏本文

“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响应党中央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华南师范大学“薪火南湾”实践队深入挖掘实践地珠海北山的红色教育资源,于2022年7月20日和7月22日为珠海北山的小朋友们设计了一系列党史教育课程。

课程以党史交互课和党史书法课的形势开展,内容涵盖党史教育、英雄先烈、改革开放、红色作品等重要几个重要方面。让小朋友们在交互课堂实践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小朋友们的心中埋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号召小朋友们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的火种,让革命的薪火永传不息。各组成员前期做足充分的准备,讲课时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活泼,小朋友们的参与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党史课堂一:学习杨匏安先生公忠不忘的革命精神

负责本课程的组员们通过充分挖掘杨匏安先生和光辉事迹,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核心,创新性地设计总共13幕的剧本,以此向同学们讲诉杨匏安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光辉一生。讲课过程中,三位老师配合默契,首先介绍背景故事,然后和小朋友们一起对剧本中的对话进行声情并茂的配音,每一幕对话结束后老师们都会提出一个问题,小朋友们反应迅速,逻辑清晰,纷纷争着选择了正确的选项,成功地推进了剧情的发展。同学们被创新有趣和符合事实的党史剧本深深吸引,对杨匏安先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立志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优秀人才。

  图片1.png  

党史课堂二:传承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

本节课同样采用交互课堂的形式,在讲讲述海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扮演改革开放初期珠海发展的决策者,在做选择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珠海的点滴变化,认识到先辈们“用心用情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的伟大精神。以珠海的生态城市建设、人才重奖政策和小朋友们长辈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等为线索,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和分享内心的想法,在柯老师的引导下把握时代发展方向,学习和传承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品格。通过本节课,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改革开放,培养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综合素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图片4.png


图片5.png


法课:将优秀传统艺术和红色经典作品巧妙结合

在本次的党史书法课中,谢老师和张老师将书法和党史紧密联系起来,并详细地带领同学们进行书法练习。首先,谢老师先用几首著名诗词为例子引出主题,和同学们积极互动,然后从古到今,详细地带领同学们认识和学习书法——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随后,张老师以横、竖、撇等简单笔画入手,手把手教同学们写书法,然后逐步升级到“我”和“永”等字。同学们由浅入深,学习和体验书法的乐趣和奥妙。最后将毛泽东所创作的律诗《七律·长征》作为课后作业,让同学以书法为媒介学习红色经典作品,体悟伟大的红色精神。

通过本次党史交互课堂和党史书法课,队员们感触很深。同学们和老师们相互分享所了解的党史知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课堂上,老师们秉持着“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的精神,为同学们精心设计课程,党史课变得生动有趣又充满教育意义。同学们热情高涨,既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又明白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精神。在后续的活动会更加精彩,队伍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义教使命,让革命的精神不灭,让薪火永传不息!


图片6.png 


撰稿人:何毅祥

图片来源:吴尧晴

初审:冯楚钰 唐亦思

复审:谢泳雯

终审:刘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