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吴剑丽院长为我院学子开展思政第一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02 11:21:32 点击:收藏本文

    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3月28日晚,吴剑丽院长为我院海内外学子进行思政第一课授课。


image.png


首先,吴剑丽带领学生们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重点传达学习了“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内容。吴剑丽列举了中国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践行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丰富实例,带领大家对“如何定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以及“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总结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大国风采与担当。


image.png


联系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学院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吴剑丽以“桥”为主题,与学生们分享了她在参与国际化办学工作中的几段难忘经历。吴剑丽回顾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探索历程,从最开始学习借鉴他国案例,到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学模式,这与中国自身综合国力的提高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她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每位世界公民息息相关,人人都在其中发挥着作用。对待多元文化,我们既要认清自己,也要善于发现和学习他国的民族文化的长处。正如费孝通老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承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地球号”才能乘风破浪,平稳前行。

最后,吴剑丽寄语所有将要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学子做好中外交流的桥梁。


image.png


吴剑丽的分享引起了海内外学子的热烈反响,赴英国、比利时、法国求学的学生感触最深,他们表示,虽身在海外,但家国在心。在国外,他们强烈地感受到富强的祖国给他们带来的安全感,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他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他们壮志踌躇,期待学成归来时,投身于祖国建设。


image.png


撰稿人:冯愉雯、谢泳雯

                                                 图片来源:杨韫瑜

                                               初审:梁颖琳、杨韫瑜

                                               复审:刘邦卫、谢泳雯

                                                      终审:吴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