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粤”过崇山峻岭,“黔”方有音乐与美食——国际商学院“爱在黔方”实践队“云支教”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3 21:04:06 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8月7日至8月10日,“爱在黔方”实践队的成员们为了丰富本次暑假实践学习内容,在开展了前两节的红色课程学习之后,结合课内与课外的时间安排,为身处贵州黎平的小朋友们精心设计了粤黔文化线上交流课程,在向小朋友们宣扬红色精神的同时不忘交流粤黔两地的文化。

本次粤黔文化交流类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现场直播与录播相结合而进行的“粤味十足”饮食文化交流课,另一部分是涵盖内容较为广泛的“音乐小课堂”音乐知识学习课。

 饮食文化交流之“粤味十足”

 为帮助学生提高对于广东、贵州两地饮食文化异同点的认识程度、培养学生对于中华传统美食的热爱以及提高学生发掘饮食背后所代表的中华文化的能力,饮食文化交流备课组的成员在课程准备期间,就广府菜系做了一番小研究,最后结合红色主题的大背景选择了客家菜和客家精神作为课程主要讲解内容与对主题的升华。他们从中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客家清炖猪肉汤”、“炸油角”以及“客家酿茄子”作为主讲家常菜式分享给黎平的小朋友们。

对于饮食文化交流备课组的成员来说,将饮食文化异同相关知识以传统的教学方式教授给学生并不难,如何增强课程的趣味性以及提高学生的对相关知识掌握的效率才是要重点攻破的难点。对此,备课组成员们经过思考与讨论,为了使课程圆满进行,饮食文化交流备课组的成员讨论并设计了更真实、更能展现广东人烹饪日常的课程安排,主讲小老师们亲自上手,在正式上课前就提前录制了独家烹饪视频。经过讨论与设计,本次课堂采用了课中与课后联动的方式,在课堂上设计适量的问题鼓励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回答,也布置了需要学生动手实践的课后作业。

 

image.png

 

课堂中,主讲老师冯楚钰不仅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备课小组成员精心准备的烹饪视频,还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三个经典客家菜的来历、食用功效与其所包含的寓意。小朋友们从中学习到了不少知识:客家清炖猪肉汤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使身体变得强壮;酿茄子与酿苦瓜、酿辣椒合称为“酿三宝”; 油角形状像“荷包”,也称作“钱包”,油角取其“钱包饱胀”的好兆头,象征着来年的日子也像那只油镬似的—油油润润、富富足足。

最后,冯楚钰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他们选择客家菜的深意:每一道菜都有属于它们的独特的含义,不同民族的菜系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反映那个民族的特色与文化的。而客家菜顾名思义是客家人所创作出的菜系,冯楚钰老师希望小朋友们可以通过对客家菜的研究与品尝,对客家人的文化与精神有一定的了解。因为客家精神是客家人在长期的迁徙过程中和历史发展进程中凝炼出来的客家文化的深层内涵,客家精神以崇先报本、爱国爱乡、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穷则思变、勇于开拓、团结协作、海纳百川等为主要特点,而客家人优秀的“民系精神”也突出地体现在它的开拓精神和革命精神,换言之,客家精神的精髓是革命的精神的一部分。

课后,小朋友们燃起了烹饪的兴趣,纷纷动手参与家庭的菜品制作,积极完成课后的动手实践作业,既增长了见识,又促进了家庭亲子关系的友好发展。

 

image.png

 

音乐文化交流课之“粤耳动听”

 

线上音乐课备课组的成员在音乐课录视频的前期工作时,进行了两次的线上会议,列举出“唱歌技巧”、“粤语歌欣赏”、“乐器演奏”、“乐理知识讲解”等可挑选的教学内容,最后结合了小组成员各自的音乐特长,挑选出钢琴与小提琴两种西洋乐器作为西方乐器与中国音乐相融合的介绍;设计了简单的乐理知识与粤语童谣的介绍作为连接粤黔两地文化的课程;最后安排一节课,以童谣与山歌为例,对比粤黔两地的音乐文化异同。

 

image.png

 

对于线上音乐课备课组的成员来说,由于本次课程被安排为录播课,缺乏可以与孩子们实时互动的条件,而且考虑到参与课程的学生多数没有接触过西洋乐器,如何隔着屏幕展示钢琴与小提琴的演奏技法以及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成为了音乐课备课组的主要难题。对此,他们将教学重点转向基本乐理知识以及音乐历史文化,并结合粤黔音乐文化,以录制小视频的形式,用西洋乐器奏响民族音乐。

 

image.png

 

本次音乐课共分为四个小课堂,第一节课由刘书凝老师简单介绍了简谱的乐理知识,小朋友们学会了如何读懂简谱以及了解简谱当中一些不起眼的符号的意义,随后跟随老师的步伐一起欣赏了广东的三首经典童谣;第二节课是刁宇河老师的小提琴介绍课,他主要给小朋友们讲解了小提琴的组成与结构以及使用小提琴时的注意事项,还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历史上有名的中国小提琴家及其成就;第三节课是由张嘉祺老师给大家讲解的钢琴课,她给小朋友们介绍了钢琴的重要琴键,随后带领小朋友们鉴赏经典的钢琴曲目;第四节课,是由三位老师合作录制的,粤黔两地的音乐特色的对比,以激发学生对艺术的热情,引导学生探索粤黔两地音乐文化的异同,感受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情,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音乐的价值肯定以及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本次粤黔音乐文化交流的课堂以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为目的,强调“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观念,与当今世界的和平理念相契合。音乐课备课组成员希望向小朋友们传达这么一种理念:正因为存在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世界文化才能百花齐放,民族才能团结繁荣。所以小至粤黔两地的文化交流,大至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都需要大家以一种欣赏与包容的目光来看待。

食饱听足,继续“黔”行

 吃饱喝足,载歌载舞。饮食与音乐的轻松教学课程已结束,而“爱在黔方”实践队伍的“下乡”进程已顺利过半。课程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实践队的每一位成员的付出,希望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实践队成员与来自黎平的小朋友们能够更加珍惜彼此之间相处的时间,相互配合,携手“黔”行在红色道路之上。

 

撰稿人:刘书凝

图片来源:刘书凝 吴明清 吴顺成

 初审:张嘉祺

复审:谢泳雯

终审:刘邦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