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庆百年风华,看和美侗乡——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爱在黔方”实践队举行开营仪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3 20:45:49 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8月5日,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爱在黔方”实践队举行以“庆百年风华,看和美侗乡”为主题的开营仪式,指导老师谢泳雯、“爱在黔方”实践队全体成员、以及贵州黎平的孩子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11.png



 四年结缘贵州黎平,活动特色突出

 

“爱在黔方”实践队与贵州黎平的缘分始于四年前的暑假。四年来,“爱在黔方”实践队坚持突出素质教育,结合学院特色的支教特点;坚持紧跟时代步伐,普及红色文化的支教重点;并采取形式多样化,成果可视化的宣传策略。经过四年的相处与锻炼,“爱在黔方”实践队与贵州黎平产生了深厚的情谊,对贵州黎平的地域经济文化特点也有了较深的理解,并据此针对性调整支教工作的具体内容,追求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三下乡”延续了往年的“云支教形式”,并吸收往年线上“三下乡”的宝贵经验,对支教方案适当做出了针对性的延续与调整,期待在“云支教”活动中取得良好成效,争取提升当地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当地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科学备课结合多方努力提高课堂质量

 

“爱在黔方”实践队的前期工作主要是有关课程内容准备、活动策划书撰写、与黎平地扪的小朋友进行初步沟通。在有关课程内容的准备上,队员们先通过参加培训学习上届师兄师姐支教的经验,搜集尽可能多的资料作为参考,并请教了指导老师,得到了宝贵的意见;而后与小朋友们取得联系,了解他们最感兴趣的内容;在根据小朋友的反馈做出初步的教案之后,队员间相互探讨,积极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案,体会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在撰写活动策划书时,实践队队员们与小朋友先行交流,通过线上的相互了解,得知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活动,之后再逐步构思出最适合贵州黎平的小朋友们的活动方案;并且计划在开展活动之后收集孩子们的反馈,进一步改进活动的开展方式。

 

红色教育配合课外拓展助力全面发展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爱在黔方”实践队撰写了完善的活动策划方案,并确定系列课程特点——以红色课程为主,辅之以粤黔文化交流课程。红色课程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粤黔文化交流课程则包含饮食与音乐文化交流课程以及系列文体活动,将目光聚焦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与知识拓展上;此外,还有包含趣味英语课堂在内的基础课程,帮助孩子们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愿意开口学英语、主动地学习一门语言。“爱在黔方”实践队设计的课程注重寓教于乐,将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与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相结合,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培养爱国爱党的精神。

在课程的精心准备中,“爱在黔方”实践队的队员们充分吸收往年支教经验,结合黎平与当地孩子们的特点,在队内积极讨论教学方案与活动策划,充分地体现了队员们的支教热情与科学调查、高效协作的精神。

 

开营仪式、轻松互动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活动于线上开展。为拉近队员与孩子们的距离,方便后续的支教活动顺利开展,8月5日,“爱在黔方”实践队召开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主要分为介绍发言和互动游戏两个环节。在宣布开营仪式开始后,主持人李芷晴邀请指导老师谢泳雯老师进行发言。谢老师表达了因疫情波动而只能采取“云实践”形式的遗憾,与对“爱在黔方”实践队与地扪孩子们四年情谊的珍惜,并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加活动。

 

12.png

 

为增进与小朋友们的相互了解,发言结束后是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环节——由孩子们选择喜欢的物品来选出队员进行自我介绍。孩子们先后对乒乓球拍、奶糖、手绘、足球、《名人传》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随着对所选物品的好奇心而产生的共鸣,孩子们对队员们的了解也不断加深。自我介绍以后,队员们与小朋友进行了一场轻松有趣的猜词游戏,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和队员们的热情回应将开营仪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13.jpg

 

15.jpg

 

开营仪式过后,队员们与黎平的孩子们愈发期待这活动充实、知识满满而充满欢乐的十天。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孩子们在对党与红色故事了解中播下代代相传的使命火种,在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时激发出新的思想萌芽。虽与孩子们相隔近千里,但每一位队员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孩子们那求知的热情,并致力于用“云支教”传递爱与知识,让“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注入的源源不断的新力量。“爱在黔方”实践队与贵州黎平的孩子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撰稿人:李梓力

图片来源:黄岚

  终审:梁耿雄 谢泳雯 张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