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国际商学院启动“攀登计划”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路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5 15:41:51 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国际商学院在学院发展的新阶段,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新发展,启动“攀登计划”作为本科拔尖人才培养重点项目,也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方案,大胆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模式,旨在带动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攀登计划包括“科研创新实验班”和“双创竞赛实验班”两个子项目。



攀登科研班老师授课.jpg


攀登双创竞赛班创业学院徐向龙院长授课.jpg


其中“科研创新实验班”侧重于科研素质培养,立足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拔尖人才,注重建立科学的遴选机制,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术志趣和发展潜质,实行开放式动态进出机制和自由选择机制,将有志于攀登国际学术研究前沿高峰的最优秀学生选入该班进行深度培养。


攀登科研班培养计划介绍会.jpg


通过学生报名、导师面试、双向选择等环节,“科研创新实验班”在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和法语专业(联合培养)分别择优选拔出26人和17人。“科研创新实验班”有共性培养和个性指导两个环节:共性培养环节通过定期举办学术训练营、专题讲座,让专家学者、学生自己可以成为主角,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个性指导环节通过“导师制”开展研究型教学与学习。导师组由学院具有在研项目、科研经历丰富的学术骨干教师组成,学生按意愿分入不同导师名下进行个性化指导,导师注重因材施教,针对所带学生的特长和发展方向制订和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并每周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与汇报,学生可以和导师密切接触、深入交流,在指导过程中导师不仅关注学生学术能力的成长,同时还会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尤其会关注学生在思想上人品上存在的缺陷,及时予以指出、引导和矫正。




攀登科研班学生研讨.jpg


“双创竞赛实验班”侧重于创新和创业素质培养,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适应和满足社会对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将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愿和素质的优秀学生进行精细培养。



攀登双创竞赛班授课.jpg



攀登双创竞赛班企业导师授课.jpg


攀登双创竞赛班国外导师线上授课.jpg



通过学生报名、导师组面试,共从全院学生中选拔出学员80名,其中以2020级新生为主。“双创竞赛实验班”也实行“导师制”,导师由具有丰富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指导经验的院内导师、企业导师和国外导师组成;培训周期为一学年,课程设计分为“唤醒意识”、“构建能力”、“实训实践”、“竞赛实战”四大模块,既以专题课程培训赋能,也以参加各类赛事促学。在“唤醒意识”、“构建能力”模块,邀请院内导师、企业导师、国外导师分专题授课,在“实训实践”、“竞赛实战”模块,由导师深入指导参加互联网+、挑战杯、金种子、大创项目、广东省攀登计划立项、专业学科竞赛等各类创新和创业类赛事,在参赛过程中让学生锤炼意志,积累能力,努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和实战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