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寻梦佛山文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01 20:31:00 点击:收藏本文

——国际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学习佛山优秀传统文化

11月1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新生党员教育活动,组织了学生党员、2016级入党重点发展对象、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53人前往佛山祖庙和南风古灶开展“寻梦佛山文化”参观学习活动,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旨在对学生党员、入党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吸取智慧,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佛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市区历史上是中国天下四聚、四大名镇之一,是中国龙舟龙狮文化名城,粤剧的发源地,岭南文化分支粤文化的发源地、兴盛地以及传承地之一。

参观学习第一站--佛山祖庙,担任祖庙讲解员的2016级入党重点发展对象黄子彤同学为全体人员介绍了祖庙的历史和背景。她介绍到,佛山祖庙是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之一,主体有祖庙古建筑群、孔庙、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等景点,馆内充分陈列和展示了道教文化、武术文化、佛山民间艺术等民俗文化,馆内还长年举办“孔庙学童开笔礼”、“黄飞鸿醒狮表演”、“粤剧表演”等民俗文化动态展示活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在祖庙里,同学们通过参观黄飞鸿纪念馆、万福台等著名景点,观看醒狮表演等展示活动,切身领悟佛山醒狮文化、武术文化、陶文化和民俗艺术文化的精髓,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

随后,全体人员前往了位于南国陶都石湾的本次参观学习的第二站--南风古灶,由2016级入党重点发展对象许晓琳同学担任讲解员,为全体人员讲解介绍南风古灶的历史及特点。景区内汇聚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是了解陶文化,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重要旅游景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本次“寻梦佛山文化”活动,是国际商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领导方针,加强青年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自信感的专题教育活动。此次参观,在带领广大青年学生饱览佛山著名景点,感受佛山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的同时,通过现场参观、听取讲解,极大的增进了同学们对佛山地方史、佛山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了解,另外,在游览景点的过程中也增进了学生党员与广大青年学生的交流互动,培养了感情,增强了党员身份意识,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模范,强化培育党的优秀后备力量。

                                                通讯员:黄佳怡  黄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