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华南师范大学“人文与科技100讲”系列活动之 《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讲座在我院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01 10:14:00 点击:收藏本文

5月2819时,华南师范大学“人文与科技100讲”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讲座如期在南海校区教学楼304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对话·核心价值观”,由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引领”试点单位的国际商学院团委(筹)承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高研班国学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客家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陈兴武教授。南海校区有一百多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国际商学院的刘春婵、吴玲芳等老师也参与其中。

讲座主持人刘春婵老师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的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讲起,引导同学们到传统文化中去追根溯源,从而引出讲座主题:《传统文化之当代价值》。

随后,陈兴武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陈教授从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负面现象谈起,分析目前人类可能面临的道德问题和道德难题,然后到传统文化中去探寻原因和应对方法。在讲座过程中陈教授穿插讲解了传统文化中诸多与我们日常生活有关的知识,并以非常通俗易懂的形式讲述,期间不乏有诙谐幽默的小例子,在开怀大笑之余也会有耐人寻味的思考。紧接着的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积极提问,陈教授一一耐心地解答,并表示传统文化是无数古人所遗留下的精神瑰宝,对于我们的现代生活也有着指导作用,鼓励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学习。最后,在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