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关于选拔2020年“攀登计划”双创竞赛实验班学员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2 19:47:33 点击:收藏本文

全体学生:

为了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满足社会对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国际商学院积极借鉴学校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和各类学科竞赛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学院商科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加强专创融合发展,从2020年开始面向国际商学院全体学生开启“攀登计划”双创竞赛实验班项目,努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和实战能力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

一、项目简介

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实验班项目(以下简称“双创竞赛班”)是国际商学院培养创新创业型、竞赛实战型人才的综合实验班,是国际商学院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双创竞赛班”坚持“三个驱动”,即:一是“创新驱动”,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作为首要驱动力;二是“实践驱动”,通过一系列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和校内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在商务管理和财经金融方面的实践能力和实操技能;三是“项目驱动”,通过团队培育和项目孵化,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省市、国家乃至国际举办的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并努力取得优异成绩,收获良好项目成果。“双创竞赛班”秉承“三双”特点,即:“双导师”,聘请校内与校外强大的导师团队共同授课和辅导;“双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考察结合,安排了包括拓展训练、企业实习、参观考察等实践环节;“双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和以成果形成为导向,努力培养学员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导师的引导下构建、完善、打磨、实践、孵化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努力争取在各类赛事获得优秀成绩。

二、培养目标:

1.启发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意识和追求;

2.培植学生创新基因,提升创新、创业、竞赛的实战能力;

3.开拓学生视野和眼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发展台阶;

4.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的商科精英人才;

5.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和竞赛氛围,形成长效机制,助力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工程。

培养计划

 “双创竞赛班”的培训周期为一学年,课程设计分为启发意识”、“构建能力”、“实训实践”“竞赛实战”四大模块,本学期进行前两个模块培训,下学期进行后两个模块的培训。其中,启发意识”、“构建能力邀请校内外具有创新创业授课、指导经验的专家、创业导师授课,课程通过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授课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安排。时间一般安排在周末、周四下午、创新创业实践周或周一至周五晚上。“实训实践”包括创新创业导师任务、创新调研、项目孵化等部分,部分实践教学安排在周末、工作日晚上或者假期进行,地点在校内外。 “竞赛实战”包括主动参加挑战杯系列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种子科研立项及各专业学科竞赛,涉及项目申报书拟写、准备、打磨、参赛等。培训内容见附件1。具体课程表于启动仪式上发布。

、考核方式

“双创竞赛班”最终以商业计划书写作、路演项目申报书写作、PPT路演、项目成果展示、实训实践表现、竞赛成绩等作为考核的基础内容,完成课程并考核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并根据项目成果情况评选出优秀学员和优秀团队特别优秀的学员可推荐参加学校的双创营(国内班)和双创营(国际版),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各类培训和创新创业实践。

五、选拔对象

双创竞赛班以我院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为选拔对象,计划招收学员80名(其中新生名额40名),选拔条件如下:

1.具备创新创业意愿和热情,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和综合素质;

2.承诺可以按双创竞赛班管理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和调研报告等内容;

3.拥有国家专利或高新技术背景、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生,或开展过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以及参与实施过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六、选拔办法

“双创竞赛班”的学员选拔通过自我申请、学院面试和学院选拔三步来进行。

1.自我申请。国际商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可通过自我申请的形式报名,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2020年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报名表》(附件2)及其他获奖证明一并提交。

2.学院初审。由双创竞赛班的相关导师依据学员提交的报名表和其他获奖证明材料对报名学员候选人进行初步审核筛选,选出候选人进入面试。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学院选录。学院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导师进行面试,根据面试评估意见,按照公开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80名候选人(若学生报名踊跃且表现优秀,可酌情考虑增加选拔名额)为“双创竞赛班”正式学员。

报名须知

10月27日(周二)前完成学生的报名工作。学生报名需填写提交《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报名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汇总表》,将电子版材料以班级为单位打包于10月27日(周二)17:00前发至电子邮箱gjsxyscjsb@163.com,邮件主题为年级+班级+双创竞赛班报名表”,个人报名表命名为“年级+班级+姓名+报名表”并同时将纸质版材料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信息咨询

谢泳雯  0757-86687216  13533307329

 

附件:1. 国际商学院2020年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培训内容

 2.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报名表

 3.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汇总表

                                   

            国际商学院

                            2020年10月22日

         

附件1:国际商学院2020年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培训内容.docx

附件2: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报名表.docx

附件3: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攀登计划双创竞赛班学员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