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招生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国际班本科留学项目·焦点问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4-12 11:53:00 点击:收藏本文

 

2016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出国留学项目焦点问答

 

一、准备进行时

 

1. 国际班的招生对象?
凡已取得高中、职高或中专学历的学生均可申请入读国际班,我们将通过高中会考、高考英语成绩作为依据作录取、分班的参考依据。学习基础良好并已完成高中会考的高二在读学生也可申请入读,我们将依据学生高中阶段的平均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学生报读国际班项目还需参加国际商学院的入学英语测试。

2.入读国际班,家里需要为学生准备多少留学资金?
在华南师大国际商学院期间,学费为45000人民币/年,住宿费为3600人民币/年。
在澳洲,学费约2.2-2.5万澳币/年,生活费约1.5-2.5万澳币/年;
在英国,学费约1.0-1.5万英镑/年,生活费约1.0-1.5万英镑/年;
在美国,学费约1.5-2.5万美金/年,生活费约1.5-2.0万美金/年;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学费标准不同,国外生活费视个人消费情况存在差异。)
签证方面,家长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担保资金用于学生的签证申请,各国对担保资金的要求有所不同,通常家长在申请签证时,需要提供30~65万人民币不等的存款记录。这笔资金在学生准备签证申请时存入,获得签证后即可解冻。

3. 报名国际班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彩色大一寸近照三张、学生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高考成绩单的复印件(适用于已参加高考的同学)、高中毕业证书的复印件(适用于高三毕业生)、英语成绩证明(仅适用于有雅思或托福成绩的同学)。

4. 国际班是否会安排独立的入学测试?我应如何备考?
国际班将在正式开学前组织英语入学测试,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录取、分班定级程序,开学后分班授课。学生可结合雅思考试模式,根据高中英语知识点进行备考。

5. 学生一般什么时候收到录取通知书?如何办理入学手续?
国际班学生一般在正式提交报名材料并参加入学测试后的5个工作日内获知录取结果,学院统一向学生寄发录取通知书与缴费通知书。学生收到相关通知书后,在规定日期内缴纳学费与住宿费,并按照新生报到须知于开学当天到校报到注册。

 

二、认识华南师大国际商学院

 

1.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位于华南师大“一校三区”的南海校区,设财务管理、法语和金融学(中英合作)三个本科专业。针对有志赴海外求学或发展的学生,学院举办计划外独立招生的国际班本科留学项目,专业方向涵盖国际商务、市场营销、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土木工程与计算机工程等。学院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出国留学、进修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外籍专家教师9人,现有本科生近400人。华南师范大学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于2014年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国际商学院作为学校办学主体负责华南师范大学计划外出国留学项目的归口管理与教学,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国外合作高校开展国际项目合作,目前已和英、美、澳、法等国的二十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项目,迄今已有五百多名项目学生成功赴海外院校学习或完成学业。

 

2. 国际商学院有哪些国外合作大学?
国际商学院的国外合作大学有(英美澳法加)5个国家共20多所知名高校,有代表性的包括: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其商学院是全球卓越商学院联盟AACSB院校之一,全中国大陆只有9所大学的商学院在这个联盟之内;
美国中部11校联盟(圣路易斯大学、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怀恩大学、威斯敏斯特学院、奥古斯塔那学院、贝尼迪克坦学院、詹姆斯敦大学、伊凡斯维尔大学等)是美国的文理学院联盟,文理学院区别于综合大学,在美国往往代表着经典、小规模、小班教学、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以输送高素质人才往硕士院校为目标。
英国:阿伯丁大学,在英国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历年位居40附近。是全英最古老的6所大学之一,世界排名117。
澳洲:科廷大学,澳洲4星级大学,仅次于全澳8所5星级大学,其商学院也是全球卓越商学院联盟AACSB院校之一。
法国:尼斯大学、图尔大学、勃艮第大学、诺凡西亚商学院、艾克斯-马赛大学、巴黎艺术文化管理学院。
加拿大:谢布克大学、希库蒂米大学、魁北克蒙特利尔大学 。


3. 国际商学院合作的国外大学是否为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国外大学?
国际商学院所合作的国外大学大多数均为国外的知名公立大学以及美国以高质量著称的文理学院,不同学校在不同国家的排名情况均有不同,且有不同的入学要求(学校详情参见简章介绍)。所有合作大学均为中国教育部认可,具体可在教育部涉外监管网进行查询。


4. 国际班的国外合作高校有哪些专业可供选择?
学生出国留学可选的专业有: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企业关系学、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管理学、商务信息系统,土木工程、计算机工程,等等。


5. 国际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良好,水平较高,拥有一批能胜任双语和全英教学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3人,外籍专家9人,负责项目教学的教师均有海外留学及进修的经历,具有丰富的国际课程教学经验。


6. 国际商学院的教学地点在哪里?
国际商学院坐落于南海校区,在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大学城内,南海校区500多亩,前抱绿水、背靠青山,湖光山色,环境优美,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好地方。


7. 国际商学院的教学设施与学习资源如何?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设施先进、设备齐全,配备高速互联网网络、多媒体教室、语言自主学习中心、电子阅览室、多功能英语视听训练室、实验室与计算机实训室等。


8. 国际商学院的学风如何?
项目学生在国际商学院学习会感受到国家“211”重点大学优良的学风及氛围。学院通过严格的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督促学生认真对待学习,完成学业。

 


三、国内学习进行时

1. 相比于通过中介的留学,华南师大出国留学项目有哪些区别与优势?
出国留学项目落地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项目师资,教学质量及赴海外合作院校升学都能得到充分保障。学生 获得国外学位的可以通过提交相关资料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本科学历认证,可以报考公务员,应聘企事业单位。而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是营利性民营企业法人,仅仅是为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联系国外大学,提供整理、递交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等服务,不能从事任何培训、教学活动,所报读的学校不一定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毕业回国学历没有保障。
华南师范大学出国留学项目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节省时间和留学费用上,更重要的是项目能为学生提供一个真正了解国外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平台,让学生在出国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我院对学生的管理采取中西结合的模式,既配有辅导员观察记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定期与家长沟通,通过家校联合共同培养学生的自律习惯和生活自理能力,同时又完全引入国外大学的学习模式和考勤考核制度,帮助学生从被动式学习逐步过渡到自主式学习,以便适应将来的国外学习方式。每年与我院合作的国外大学都会定期派商学院的教授、讲师及国际部人员到我校讲学,并建立与学生的联系,让学生一出国就有归属感。
国内学习逐渐过渡到国外学习的模式让学生有机会体验国内大学生活和国外大学生活,既能弥补高中生直接留学后缺乏对国内大学了解的缺憾,也能在真正意义上培养中西结合的国际化人才。

 

2. 国际班的升学模式与课程设置如何?
学生首1-2年在国内就读于国际商学院,修读外语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相关基础课程;后2-3年入读国外合作大学完成专业课程学习,修满所有学分完成学业后由国外合作大学颁发学士学位。国内课程设置包括:
英语技能课程:精读、语法、写作、听力、口语,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基本功。
雅思培训课程:资深雅思考试专家授课,开设高强度的雅思应试培训。 
商科基础课程:微积分、计算机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商务统计学、财务管理、企业环境、个人理财等商科课程,课程均使用全海外原版英文教材,实现与国外专业学习的充分衔接。
美国通识课程:美国历史、心理学、批判性思维、生命科学、物理科学等通识课程,与美国高等教育接轨。

 

3. 学生在国内学习1-2年的课程,具体根据什么决定国内的学习时长?
国内学习时间的长短,将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而定,尤其是语言基础。由于国内阶段的课程设置是先读语言课程再读专业基础课程,而学生的语言基础将决定学生需要读半年或1年的语言课程,或者直接进入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
如果学生语言基础一般,语言可能要读1年;如果学生语言基础较好,语言可能要读半年;如果学生语言基础很好(如英语雅思达到5.5-6.0水平或法语TCF/TEF达到B2水平),则可以免读语言课程而直接申请入读专业基础课。

 

4. 国际班的师资力量与教材是怎么样的?
国际班学生与国际商学院本科学生在校内享受同等的教学资源及师资。学院语言和专业教师具有海内外博士硕士学历,绝大多数曾经前往海外大学接受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经过10年办学,学院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双语全英专业课程师资,并聘任多名资深外教在我院任教。教材均采用海外全英课本,由中外方老师联合进行小班授课。

 

5. 国际班是否会开设专门的雅思英语培训?
在国内语言学习阶段,国际班除了开设注重培养学生语言基本功的英语技能课程外,还将邀请资深雅思考试专家开设高强度的雅思应试培训课程,并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进行专门辅导与考试规划指导。
在拥有优秀的语言师资和教学资源的优势下,国际班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获雅思6.5或6.0的成绩,达到国外大学直接入读本科课程的要求,并曾有数名学生获得雅思 7.0 和7.5的高分。

 

6. 国际班学生是否能同享华南师范大学校园资源?
国际班采用与学院本科学生同样的全日制学习和管理模式,学生享受同等华南师范大学优质的教学管理资源以及校内生活资源。南海校区设施齐备,多媒体课室、实验中心、计算机网络中心、图书馆、体育场、田径场、游泳池、学生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

 

7. 国际班学生的住宿条件如何?
国际班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的宿舍为4-5人/间的国内大学标准宿舍,配有独立空调、阳台和卫生间,宿舍24小时提供网络和热水。

 

8. 国际班是否能回国办理认证?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华南地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华师大国际商学院国际班学生回国后如因工作需对国外大学颁发的本科学位办理学历认证,我校协助在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认证手续。该项目中所有国外合作大学颁发的文凭/学位在国内报考公务员或国有企事业单位时均可获得认可。
 

 

四、留学知多少

1. 近几年来国内的留学趋势如何?
以近五年来的数据来看,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呈逐年上升、快速发展的现象。排名前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地区)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日本、法国、德国、荷兰、新加坡、韩国等。高中毕业计划赴国外进行本科层次学习的学生占绝大多数,留学专业中管理类、经济类、文学类(含外语)、工学类是留学人数最多的四个专业。

 

2. 学生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外大学与专业?
国际班配备专门负责学生管理的老师,办公时间接受学生咨询,为学生分析国外大学情况,根据学生的成绩及意愿做出建议,但学校与专业的选择权最终取决于学生本人。建议学生与家长根据学生自身的兴趣与意向,尽早了解国外留学的情况,以便选择适合学生的国外大学与专业。

 

3. 学生申请出国是否有语言要求?如果达不到要求该怎么办?
所有申请出国的学生雅思成绩必须达到总分6.0(部分大学要求6.5),方可进入国外大学的本科专业课程;如学生未能达到此要求,将需留在国内继续培训雅思,或在国外院校语言中心修读相关语言课程(具体时间长短视学生语言水平而定),通过内测达到要求后进入专业课程学习。

 

4. 国际班学生去到国外大学之后还需要读预科课程吗?
不需要。国际班本科留学项目是华南师范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举办的项目,学生完成国内阶段的学习并符合条件后即可直接升读国外大学的本科专业课程,无需修读任何预科课程。但语言成绩未达标准的学生则需在修读相关语言课程。

 

5. 国际班学生申请出国留学签证成功率如何?
学院将全程协助学生进行留学申请及指导办理签证事宜,国外合作大学也会提供协助。根据10年的办学经验,除学生个人原因(不配合进行资料的搜集和提交,或无法保障出国保证金等)外能保证学生100%获得签证。

 

6. 学生在国外留学期间,是否可以兼职打工?
在澳洲,留学生在每学期上课期间,只能选择兼职打工,而在校外打工的时间为每周20小时,如果是在假期外出打工,则可以选择全日制工作,每周打工时间为35小时。
在英国,法律规定留学生在学期间打工每周不可以超过20个小时,如果课程为期6个月以上,则被允许利用假期从事全职工作。
在美国,留学生可以在校内打工每周20小时,办理了社会保险号和打工许可证后,就可每周20小时在校外打工,假期和周末可全天工作。

 

7. 学生在国外留学期间,如何安排住宿?
学生前往国外后,住宿方式一般有三大类,分别为校内公寓宿舍、校外寄宿家庭和校外租房。出国前,学生可通过项目的统筹协调统一预订机票,让学生结伴而行,学院将联系合作院校及相关机构协助学生安排抵达国外大学后的住宿及接机服务。

 

8. 历年来,国际班学生在国外毕业后去向如何?
学生在国外大学修满所有学分并完成论文之后由国外合作大学颁发学士学位,根据学生后续跟踪,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申请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课程。回国就业都比较理想,也有些学生学成后回国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