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事件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我院举办“人文科技100讲”之《对话科研》讲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11-14 14:39:00 点击:收藏本文

为增强本院学生对科学研究工作的了解、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热情、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国际商学院团委(筹)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科技100讲”之《对话科研》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我院副院长员巧云教授作为主讲人,于20151112日下午14:30-16:30在南海校区教学楼C103教室举行。     

      员教授从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入手,介绍了当代科学体系的组成——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并说明了重视科学研究方法的原因,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简史及研究理论的构建。

 

      在研究过程与设计部分,员教授讲授了人文社科研究的一般程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探索答案——检验结论——提出新的问题。并提醒同学们在研究设计过程中,要确定分析单位,明确研究目的、类型,确定研究的方式方法,规划研究时间空间及安排经费。

      讲座的第三部分,员教授围绕科学研究的具体方式方法进行讲授。员教授主要列举了抽样法、文献法、调查法、实地法及比较法五种方法,并结合例子详细地讲解了每种方法的运用,令同学们印象深刻。

      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员巧云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同学们不再是雾里看花地感受科研,而是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意义等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为大家日后的专业学习也开辟了新的思路。

 56473dc50e5f8.jpg

 

56473e9730f9b.jpg


56473e984745c.jpg

 

56473e9908bd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