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2014年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在南海校区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9-20 16:46:33 点击:收藏本文

 

    10月31日下午,社科项目申报专题报告会在南海校区行政楼317会议室举行。南海校区各学院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我院员巧云副院长和将近20来位老师出席了辅导会。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以“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的几个问题——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由社科处谢海波主持。
    报告中,刘志铭首先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面临挑战的角度指出社科研究工作者要具备敏锐的科研意识和问题意识,准确合理地规划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其次,他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类型、指南及评审的具体过程与环节,从选题、课题论证、申报技巧等方面讲述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要注意的事项,强调了在课题申报中常见的误区;最后,他指出在申报项目时要在国家需求与个人研究兴趣和基础间找到结合点,并在前期基础工作和学术积累、精心设计课题论证、注意请教专家和同行等方面对老师们申报项目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随后,就关于社科基金申报和社科研究的相关问题,教师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多位教师提出了项目申报和科学研究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刘志铭对问题一一作了分析和解答。报告会让老师们对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有关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今后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