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商务管理党支部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10-14 09:50:00 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校党委和院党总支的安排,我们支部认真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活动的全过程中,支部党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努力学习,使支部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宗旨观念,加深了认识,提高了觉悟。现将主要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加院党总支的教育活动

我们支部党员认真观看了院党总支统一安排的廉政教育片《曹鉴燎腐败案》及《科技系统腐败案》,并在组织生活会等场合进行了讨论。学习和讨论中,支部党员普遍认为这样的学习很有必要,感觉好像是上了一堂鲜活生动、发人深省的反腐倡廉教育课。大家认为,教师的廉洁和自律教育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参加警示教育,有助于教师提升自我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对教师的健康成长和廉洁执教具有长远的教育和影响作用。大家认为人民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党员教师要以身作则,不断加强学习,廉洁自律,提高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财富观,增强抵御不良风气的气节和能力。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勤勉育人。信守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和人格底线,自洁自律,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勤奋学习,认真上课,做遵守本职工作规范的好教师。另外,支部党员积极登录院党总支Q群,参与“工作作风、师德师风、学风大家谈”活动。

二、召开“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内容包括:(1)学习和讨论相关材料;(2)提建议(针对强化党性、党风、党纪、反腐倡廉,以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3)讨论支部的建设。

在会议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朱小丹同志在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和《广东省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暂行办法》等。大家认为,虽然反腐工作的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部门和管理人、财、物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但其教育对象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就党员教师而言,应当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教为民意识;要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加大对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引导,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优化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提出了以下建议:反腐倡廉工作应当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党员教师应当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拒绝学术腐败;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财富观,增强抵御不良风气的能力;支部建设要注重实效,要积极参与地方上的活动。

三、网游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作为一种教育活动,纪律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也应当注重教育方法和教育规律,从而提高教育的成效。教育基本原则之一的直观性原则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对象的感性认识能力,提高学习的兴趣,强化对知识的记忆,深化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中国古代教育家荀况说过:“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捷克杰出的教育家夸美纽斯在他的著作《大教学论》中指出:“应该尽可能地把事物本身或代替它的图像放在面前,让学生去看看、摸摸、听听、闻闻等等。”他率先提出了教学中的直观性原则。近、现代教学实践的发展证明,直观性原则在教学中正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们支部在这次教育活动中有效地运用了上述教育原则和理念。

鉴于我们支部党员住地分散、事务繁忙,难以经常性地进行实地参观活动,我们借助科技的力量和网络的优势,要求党员在网上游览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我们着重推荐的国家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潮州韩文公祠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广东省级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主要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深圳市坪山新区东江纵队纪念馆、珠海市金湾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汕头市南澳总兵府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惠州市叶挺将军纪念园、江门市开平荻海风采堂廉政教育基地、肇庆市德庆孔庙儒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远市尚清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我们将各教育基地的最佳游览网址一一标明,使各位党员可以一点鼠标,即达基地。

总之,通过一系列学习和教育活动,支部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律是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武器,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让党的作风来一个根本的转变。转变党风,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商务管理党支部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