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新时代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06 09:13:00 点击:收藏本文

  11月3日,新时代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佛山校区南海校园成功举办。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国际商学院、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和国际联合学院承办,由主论坛和分论坛双会场组成,国内外各合作办学院校近百位专家受邀莅临现场,共同为新时代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交流分享经验。

图片1.png


  启动仪式上,副校长杨中民、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佛山市教育局局长管雪依次作开幕式致辞,并与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焦玉君及外方合作院校嘉宾代表共同启动华南师范大学佛山校区首届国际文化节,启动仪式还邀请了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得主、男高音歌唱家张学樑现场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和《我的太阳》,并由我院法语专业学生表演法语合唱节目《友谊的纽带》。


图片2.png


DSC_7047-opq623537759.jpg


图片3.png


主论坛会场由我院院长吴剑丽、副院长员巧云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沈伟其、法国图尔大学副校长Emmanuelle Huver等专家学者逐一分享合作办学的经验成果,丰富拓展办学思路等内容。吴剑丽在主题发言中对本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细致的阐述,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表达对佛山校区成为国际化窗口的信心。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分论坛1会场由我院承办,副院长庄慧娟主持,来自英国阿伯丁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质量保障”的主题进行了分享研讨。


图片8.png


  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的John Skatun院长分享了阿伯丁商学院的发展计划,将目标做到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从而实现持续性、国际性、跨学科性以及包容性,同时认为世界重要能源城市是一个兼具EQUIS和AACSB证书的学校的关键条件。


图片9.png


旧金山州立大学专业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Saroj Quinn女士解释了旧金山能够作为一所创新性极强的城市而成功发展的原因——颇具文化包容性:在多元文化的基础上,来自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人集中在同一所学校进行学习,能够碰撞出不同的想法和创意,并借此机会对中国学生到旧金山州立大学留学就读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11.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蔡红教授以国际化人才的内涵和培养导向,就如何理解“国际”和“国际化人才”、“国际人才培养应坚持的导向”三个论点阐明如何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培养国际化人才。


图片12.png


蔚蓝海岸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Guilhem Lecouteux副教授强调需要在欧洲建立一个紧密联系的大学体系,帮助学生体验到不同文化和国家的课程,以此来培养国际化人才。

图片13.png


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袁岑溪副教授分享了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管理架构、培养模式和培养成效,突出介绍思政课程、国际认证、中法融合的师资团队和课程体系、中法融合教材、国际化实践训练、全方位学业评价这五个培养特色。


图片14.png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李冬梅博士围绕课程国际化的背景、什么是课程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的典例、学生对课程国际化的观点、课程国际化的总结与反思五方面,对合作办学和国际化教学进行了系统性阐释。


图片15.png


分论坛2会场现场就“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路径”主题也同时进行了交流研讨。


图片16.png

  

  本次新时代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开展,进一部深化学院与海内外高校的交融合作,为学院国际化办学注入新思想。未来学院将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多个方面入手,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评估机制,进一步提升和保障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来源:院办 赵嘉颖 谭哲轩

撰稿人:谢泳雯 欧恩琪 罗秋涵 张园

初审:谢泳雯 欧恩琪 李林颖

复审:刘邦卫

终审:李新强 吴剑丽 庄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