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本科及以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创新研讨会(三)在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18 10:37:00 点击:收藏本文

2023年2月16日,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本科及以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创新研讨会(三)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


image.png

 

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河南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香港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农业大学、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华南师范大学等多个相关部门、机构、院校的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聚焦新时代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教学实践、国际合作与交流政策以及质量保障等方面展开了生动、深入的分享,吸引了300余位参会者们到场并展开了热烈交流。


image.png 


研讨会主题为中外合作办学(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上半场包含致辞与案例分析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主任吴剑丽教授主持;下半场为主旨发言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副主任庄慧娟副教授主持。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主任吴剑丽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副主任庄慧娟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出席并致辞。


image.pn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


宗瓦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2023年1月,协会主办的《教育国际交流》杂志由内部发行改版为公开发行后推出创刊号,是协会事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宗瓦副秘书长欢迎广大院校和专家学者积极关注并投稿,一起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扩大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共同推进中国教育对外合作交流事业发展。


image.png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徐恒振


徐恒振巡视员主要介绍了河南省合作办学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他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希望通过开展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吸引集聚国内外高端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河南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河南省通过加强统筹规划、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打出了一套提质增效的“组合拳”,实现了中外合作办学的规模质量双提升。


image.png 

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


李金俊处长提到,在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大背景下,广东充分利用历史契机,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大力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广东省开展合作办学的聚焦点将进一步放在高质量发展上,促进合作办学数量和质量双增长。

 

案例分析1

——华南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与创新发展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


杨中民教授主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化发展概况和华南师范大学佛山校区作为国际化办学示范校区在人才培养、外专工作、学术合作、人文交流、国际化办学等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他以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为例,从资源引入到过程培养,从反馈提升到与阿伯丁大学联合建立质量保障体系,介绍了跨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宝贵经验,即主要通过评估和认证两个抓手来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规范化、科学化、长久化、高质量的发展。他强调,只有真正靠内部质量保障的提升,形成闭环的管理法规,机构才能够良性运转,才能使学生们真正受益。

 

案例分析2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教学框架分析


image.pn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务处长吴恒亮


吴恒亮教授以学校的管理架构的角度为切入点,聚焦质量保障,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反馈、同行评议等方式对学校、项目、课程三个层次进行的外部评估,形成评估报告,依据评估标准对学生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内部评估着重考察课程与教师的满意度,以评促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快课程改革与创新。

 

案例分析3

——对中外合作办学评价与排名的思考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


冯伟哲教授从我国“双一流”高校的建设现状谈起,分类介绍了各层次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实施办法。他通过对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的解读,提出“坚持内外统筹、提质增效、主动引领、有序开放”的工作原则,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此同时,普通院校、地方院校也可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特色科学研究、中国文化传承与国际传播等领域,成为国家和地方战略支点,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专精特新”。

 

主旨发言1

——后新冠疫情时代的跨境高等教育: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保障


image.png 

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


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以视频的方式分享了他在跨境高等教育领域研究成果,介绍了香港跨境教育的形式,结合近年来香港高校开展跨境教育的实际情况,总结了多种教育形式的发展趋势。他认为香港地区高度重视教育质量,注重审查办学者资质,建立科学的准入和注册机制,同时出台相应政策以保障教育资源的优质性,以适应群众终身教育的需求。

 

主旨发言2

——国际合作办学的语言教学与质量保障


image.png 

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大中华区代表李文凯


剑桥大学英语考评部大中华区代表李文凯先生以剑桥大学英语考评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出发,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英语课程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历程,从学生、教师等层面多角度分析英语语言能力考试的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他指出,教、学、评一体化的外语教育生态体系是我国大学外语教育的育人目标,通过课程建设、教学与学习、教师培训、学术研究和测评系统五个组成部分的有机循环来保证其质量体系,达到育人目标。


主旨发言3

——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挑战与创新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主任吴剑丽


吴剑丽教授从当前中外合作办学所处的新形势谈起,分析当前环境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要求。通过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机构开展全方位调研与分析,总结合作大学办学特色、办学成效,深度剖析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提出相应的建议。她同时以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为例,介绍该学院多元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设计。“将国际化比作一颗大树,大树根植于国家与地方政府,成长于学院、大学,受到课程、教学、教师,信息技术支持、校园管理等各个元素的哺育,对各元素进行过程性评价,科学把握时代脉搏,做好每个元素及之间支持与协同,才能促进国际化这颗大树健康成长。”

 

主旨发言4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加强行业引领、践行“政社桥梁”,助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李阳


李阳女士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交流协会在推进合作办学质量保障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主要包括:依托华南师范大学跨境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基地共同推动跨境教育领域的健康发展;依托交流协会十六家分支机构之一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搭建高端对话平台与成果共享机制举办年度双边、多边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组织开展年度中外合作专项课题研究等。她表示,交流协会将按照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总体要求,面向院校的实践需求,充分发挥行业引领、“政社桥梁”的优势和作用,助力实现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式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