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中国民歌之美 ——国际商学院承办第十四届“勷勤论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3 14:23:55 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在国际商学院大会议厅,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国际商学院研工办承办的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中国民歌之美》讲座顺利开讲。讲座由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校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丁义教授主讲,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国际商学院副书记刘邦卫、美术学院教授谢少威、研究生院培养办马冬秀老师、吕翠婷老师,学院研工办李婧老师、吴玲芳老师出席本场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此外还有来自各个学院的研究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累计近300人参与本次论坛。


讲座开始前,研究生院安宁副院长发表致辞,她表示这是研究生院第一次来到国际商学院举办校级“勷勤论坛”,“勷勤论坛”举办到第十四届,每年大概有360场,其中有40~50场是校级的论坛,这是第二次在南海校区举办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因此对本次讲座给予了更加殷切的期望,希望各学院的同学能够通过“勷勤论坛”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并且期待在研究生院主导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勷勤论坛”这个华师金字学术品牌继续发扬光大。


图片1.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致辞

在正式讲座中,丁义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民歌的起源,指出民歌是劳动人民集体的口头创造,是民间文学的一种形式,接着他对中国民歌的人民性、集体性、即兴性、乡土性等特性进行了阐述。丁义教授以我国最早的民歌《诗经》为着手点,从历史的维度生动地阐释了中国民歌的演变过程,讲解了我国从春秋、汉代、三国到魏晋南北朝、唐宋等各个历史时期民歌的不同特点和具体内涵,体现了中国民歌的源远流长。当讲到不同地区民歌的时候,丁义教授从汉族民歌区、新疆民歌区、藏族民歌区、东北民歌区和草原民歌区等不同的民歌风格,还亲自用不同的方言演唱了多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有如山间小溪清亮委婉《小河淌水》、又有如雄鹰翱翔荡气回肠的《信天游》,更有表现劳动人民生活诙谐有趣的湖北民歌《龙船调》等。丁教授的民歌演唱婉转嘹亮、声情并茂,通过和现场师生歌声互动,生动形象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民歌之美的六大元素:声、字、味、情、形、神的具体体现,他的精彩讲演赢得了现成场师生多次热烈掌声。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丁义教授讲座现场

接着,丁义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民歌歌唱的技巧,从发声部位和呼吸练习进行指导,强调民歌演唱中开亮、通透的特点要求。同学们积极互动,他把同学请到台上演唱,并耐心地对他们的演唱进行了点评指导。丁义教授强调,唱民歌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它来自于劳动人民的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演唱民歌,从中体会我国几千年丰富生动的民歌艺术。同时结合民歌的传承和发展,对我国解放前以及新中国时期的民歌作品进行分析鉴赏,指出我国新时代民歌在继承和创新中迸发出新的光彩和力量。在丁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起立激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丁义教授现场指导学生


图片6.png

师生合唱

    最后,刘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丁义教授给同学们传授了丰富的中国民歌知识,既为同学们梳理了我国民歌历史及民歌流派,又在讲演中通过现场演绎让同学们欣赏了很多不同类型的中国民歌,真切体会到中国民歌之美。本次讲座将对学生们的审美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培养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同时刘书记表示十分感谢研究生院的信任支持和指导,希望能够将“勷勤论坛”在南海校区更好地推广,为南海校区的学子经常提供这种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图片7.png

国际商学院副书记刘邦卫总结发言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丁义教授的讲座,感受到音乐与美的融合。通过丁教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不仅对中国民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激发了对中国民歌的热爱,也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素养,拓展了艺术思维,更让同学们从中国民歌中体会到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内核,本次讲座的确是一场令人难忘的美育盛宴。


本次主讲人丁义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蓝盾交响乐团团长,他曾荣获国际和国内重大专业声乐比赛的重要奖项,曾出版“中国当代男高音歌唱家”个人独唱专辑,有“民歌诗人”之誉;丁义教授在《中国音乐》等音乐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10余篇,学术成果十分丰硕。


图片8.png

现场合照



撰稿:何佳林  舒伦  吴玲芳

审稿:刘邦卫  吕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