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酒”驻欧洲,“影”响时代 ——欧洲红酒品谈会及法国电影赏析回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7 08:59:00 点击:收藏本文

为向国商学子深入展现欧洲文化的魅力,12月3日,国际商学院于综合楼105教室举行了两场欧洲文化节活动——欧洲红酒品谈会与法国电影赏析。

“酒”驻欧洲--欧洲红酒品谈会回顾

当天下午15:00,首先进行的是欧洲红酒品谈会。本次品谈会有幸邀请到了逸香葡萄酒教育的品酒师——陈月嫦老师,她带领着同学们走进了红酒的世界。


image.png


首先,陈月嫦师介绍了红酒发展的背景,红酒是葡萄酒的统称,它拥有悠久的历史,是欧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红酒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在法国,红酒被认为是十大健康食品之一不仅能起到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还具有降低心脏病发病率的功效,帮助人们保持身与心的愉悦。

然后,陈老师对比了红酒的旧世界与新世界的区别。她指出,“旧世界”是指传统意义上的葡萄酒出产国,主要集中在欧洲版图,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葡萄牙、匈牙利、奥地利等,这些国家种植和酿造葡萄的历史比较悠久,注重自然环境对葡萄的影响,使用传统工艺酿造葡萄酒,强调口感平衡,葡萄酒法律较为严谨,包装上通常使用产地命名。而“新世界”则是指近现代才兴起的产酒国,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智利、阿根廷、南非、中国等,这些产酒国注重现代科技的应用,使用国际葡萄品种结合高科技和新技术酿造葡萄酒,果香突出,口感浓郁,风格开放,在市场竞争中,对旧世界葡萄酒的价格有着较强的冲击力。

介绍完红酒的背景,备受期待的品酒环节紧随其后,陈老师细心指导同学们利用“三步法”对葡萄酒进行观色、闻香、品尝。在闻香环节中,陈老师使用“酒鼻子”指导同学们如何辨别葡萄酒中不同的香气,以及香气的来源。随后,陈老师还介绍了葡萄酒酒的意义,不同类型的葡萄酒需要不同的温度来展现其不同的口感。而储存葡萄酒的方法则在于避光、防震、橡木塞封口的葡萄酒要水平放置,长期储藏的葡萄酒最好能做到恒温恒湿。最后,陈老师还介绍了葡萄酒佐餐的基本原则,原来不同的葡萄酒与美食之间蕴藏暗机,合理搭配才能使两者相得益彰。同学们根据老师所教的步骤品味红的浓郁醇香,先等待葡萄酒的温度到达室温,再在杯中摇晃酒杯进行醒酒,充分让空气与葡萄酒碰撞,最大程度释放酒的香气。而后一口酒,让舌头每个部分充分接触到红酒,在口中停顿3-5秒,细细品味。然后咽下,感受余味。在陈老师的带领与指引下,同学们一边品尝美酒,一边学习专业的品鉴知识,理论联系实践,学习效果明显。本次品谈会也在轻松的欢声笑语与清脆碰杯声中结束。




image.png



响时代--法国电影赏析回顾

夜幕降临,晚上19:00,法国电影赏析活动如期而至。本次赏析的影片为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影片以二战后四五十年代的法国为背景,讲述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来到辅育院,面对一群被大人放弃的野男孩,用爱与音乐拯救孩子以及他自己的命运的暖心故事。



image.png


活动伊始,法语系主任David BelPei老师对影片进行较为深度的引读,他们提到了“儿童合唱团”“师生关系”“教育方式冲突”等关键词这些都是法国文化中的热点问题电影中对这些问题的探讨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什么是“放牛班的春天”?老师们留下了这样一个问题,而后大家进入观影时间。同学们目光如炬,时而眼角眉梢带笑意。而电影也在孩子们放飞在教室写好字条的纸飞机中逐渐走向尾声。最后,老师们在介绍时留下的迷底也得以揭晓——“放牛班”来自台湾一位翻译家之笔,与影片中的“池塘之底”同义。影片中孩子们被认为是坏孩子应该在池塘之底学习“春天”则指的是孩子们帮马修迎来了“事业的春天”的同时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春天”同学们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一位19级法语的同学分享道:“要相信相信的力量马修老师的鼓励式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意外与挫折后重拾信心与热爱他们也同时得到了更宝贵的东西那便是爱与成长每颗心都需要爱与温柔而那漫天飞舞的纸飞机就是孩子们对马修的爱与敬意”没有爱的浇灌,就没有教育的任何花果。只要你心中有春天,不管被什么压制着,也同样拥有春天般的种子在慢慢发芽。此次观影活动在温馨与感动的气氛中结束。



image.png


红酒品鉴会上,同学们通过了解与品鉴红酒,用味蕾探索欧洲文化;法国电影赏析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在脑海中描绘欧洲文化。多样体悟方式,让同学们得以在欧洲文化的海洋世界中徜徉文化是最能拉近民心的桥梁和纽带这样文化上的交流也拉近了中国与欧洲的距离

 

图片:黄毅 方扬扬

撰稿:柴一涵

初审:张翎依

复审:刘烁玲

终审:王琛然 马轲 谢泳雯 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