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精彩纷呈,我院本学期非正式课程继续开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2 16:04:00 点击:收藏本文

从10月24日开始,在我院实验中心,我院本学期非正式课程陆续开讲。本学期共有六门院级非正式课程,分别是《一带一路商务对话之神秘非洲安哥拉》《如何做好社会调查》、《R语言与数据分析》、《天文探秘》、《奇丽衍纸的奥秘》、《辩论的基础知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切合学生的专业学习的需要也体现同学们的兴趣爱好。后面三门课程是由学生负责主讲,进一步体现学生自主授课的能力。

2019102401.jpg

《一带一路商务对话之神秘非洲安哥拉》课程负责江丽琴老师请来了一位出生于非洲西南部安哥拉的年轻人阿特(Artur),给大家讲授非洲的经济和教育。他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的硕士研究生,在中国从事多年的国际商务工作。通过他生动讲演和互动,同学们真切了解了非洲安哥拉的风土人情、经济和教育情况。阿特重点讲授了随着我国一带一路中非贸易的推进,现在的安哥拉在人民的努力和我国给予的帮助下逐步成长,特别是为非洲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阿特的讲演幽默坦诚,课堂互动积极,同学们兴趣盎然,通过课程也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一带一路,共同繁荣”的重要意义。


2019102402.jpg

杨干生老师开设的非正式课程《R语言与数据分析》,为未接触过编程语言的同学介绍R语言这一款用于处理数据的强大软件,展示了R语言在学术研究上的应用实例,并手把手教学,现场答疑解惑,力求每一位同学在课上学会如何安装和配置R语言的编程环境。数据分析,是进行实证研究的有力证据,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提高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并且运用到专业的学习上。在课后同学们还积极地与杨老师展开交流,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2019102403.jpg

杨俊凯老师的非正式课程《如何做好社会调查研究》,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社会调查研究选题需要注意的选题的重要性、创新性、可行性和适合性,根据每一关键点,结合正反两个方面的例子,向同学们详细的讲解选题的典范与误区,讲解通俗易懂,平易近人,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生深受启发,课后还有同学留下积极跟老师探讨问题。

2019102404.jpg

上一学年简稚珉同学的《天文探秘》课程的很受学生欢迎,本学期由财务管理专业周伟鑫和法语专业吴敏峰同学主讲,是该课程的一个传承。课程回顾了天文学的起源与发展,给同学们介绍了太阳系中行星的运行轨迹特点,包括恒星的形成和演化,讲述银河系外的星系的特征、分类,宇宙大爆炸的宇宙学理论假说等。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了有关天体尺度与距离的科普视频,让学生直观感受宇宙的浩瀚,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直言收获很大。

2019102405.jpg

《奇丽衍纸的奥秘》课程主讲人是来自法语专业的游颖同学,她介绍了衍纸的工具与基础形状,并向大家展示了不同花样与不同用途的衍纸作品,与同学们一同制作,课程学习结束后,同学们共同制作了实创中心的墙面装饰,美轮美奂,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相互帮助并且主动分享感想,整个学习过程氛围十分轻松和愉悦。    

2019102406.jpg

本学期最后一门非正式课程《辩论的基础知识》正在进行中,是由17级法语专业的林爵同学主讲,林爵是我院辩论队的队长,曾带领团队获得过不少辩论赛的奖项,积累了比较丰富的辩论知识技巧,他希望通过本次课程,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更多的同学分享,通过一定的训练,达到提高同学们辩论的思维和表达。

2019102407.jpg

 我院的非正式课程是学生专业课程的补充和延伸,也是丰富学生课外学习的独特平台,授课老师和学生把自身的学习经验在这里和参课学生共同分享,加强沟通,达到很好的教育学习效果,一直以来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对于授课学生来说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锻炼平台,正如游颖同学说起开课的初衷,她表示希望通过这门非正式课程,将她喜爱的衍纸传统手工艺带入现代课堂,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感受它的魅力。

我院非正式课程的开展,让同学们学习体验多种门类的课程,提高同学们对于不同知识领域的吸纳与学习能力,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实践交流积累宝贵经验,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