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2018年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22 14:32:39 点击:收藏本文

    5月19日,2018年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召开。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设计、实施与评价”,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分享教育国际化的前沿研究成果,探讨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动态和趋势,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国际化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以及国内共10余位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域知名的专家和学者。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教授、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部主任翟金鸣以及国际商学院30多位教师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化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及“国际化评价与质量保障”两大议题进行了讨论。


    研讨会在国际商学院院长吴剑丽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宗瓦副秘书长致辞。本次研讨会采用了主旨报告与主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际大学协会(IAU)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和项目经理 Giorgio Marinoni 先生分享了国际大学协会高等教育国际化第四次全球调查报告最新数据,揭示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即国内国际化和课程国际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宗瓦副秘书长分享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全国调查报告”,展示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调查的指标体系、模式、内容和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一些特征;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从“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分析了我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的策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Gilles Breton教授以“大学作为全球化行动的参与者:一个命题的思考”为题,提出大学参与全球化的三种模式即社会正义、经济发展以及政治利益;美国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Hans de Wit教授从政治、经济、高校之间的竞争等方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驱动力和挑战,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协作、合作的重要性;英国阿伯丁大学的Barbara Fennell-Clark教授从政治、经济市场以及文化差异等无形因素探讨了国际教育项目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卢晓中教授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困境,提出了融合发展的新思路;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的Gary Miron教授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吴剑丽教授展示了国际商学院教育国际化的评价框架、评价指标,基于一年来的师生访谈、问卷调查以及听课等方法收集的数据,科学地分析、评价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化水平,为推进学院层面的国际化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依据;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处处长冯伟哲教授从“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以及一流的高等教育”的视角对如何创建中外合作办学一流的管理进行了思考。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参会者对报告中的一些观点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吴坚副校长的总结性致辞中圆满落下帷幕。副校长吴坚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国际化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华南师范大学非常重视教育国际化,专门制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化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积极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广东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实施国际化战略,调整办学格局,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新教学内容,用 5 年左右时间,全面提升办学理念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管理水平的国际化。


    国际化是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办学特色。本次研讨会为国际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教育国际化年会。通过本次会议,参会者对全球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中存在的障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进一步认识到全球化背景下大学的社会责任、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及跨境合作教育质量保障的重要性。另外,此次会议首次展示了国内尝试建立学院层面国际化的评价框架和评价指标,对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有效设计、实施与评价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者一致盛赞此次研讨会深入、务实、高效、国际化。



2018051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