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法国文学研究专家刘波教授受邀到南海校区举办《波德莱尔美学思想》讲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2-05 15:57:58 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11月29日下午3:30-6:00,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于南海校区小型电影院举办了面向校区师生的法国文学讲座,主题为《波德莱尔美学思想:兼谈“人工美”与“纨绔主义”》。此次讲座是法语系为学生们开设的系列讲座之一,在学校社科处支持下,法语系有幸邀请到了国内法国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波教授主讲,讲座由国际商学院柴少明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刘波教授通过电视节目中的采访片段,展示了大众追求“美”的过程中言行相悖这一矛盾,启发大家思考个体对“美”的态度和判断“美”的标准。通过解读波德莱尔的诗歌、信札片段,以及分析“纨绔主义”的代表人物乔治·布鲁梅尔(George Brummell)对“美”的极致追求,让大家感受了“纨绔主义”(或“丹迪主义”——刘教授语)追求精致外表和高贵思想的和谐统一。

 

    讲座主题思想是“高大上”的,而刘波教授使用了“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让大家感受:事物“美”与“不美”并无天然属性,而是人主观赋予了其“美”的意义;因此,“美”的标准并不绝对唯一,推而广之,世间万事万物亦同理;对“美”的追求,看似没有止境,也无经世致用的直观效果,却恰恰与庄子“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之思想暗暗契合。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如:“如何判断我对所谓“美”的追求是否受到大众流俗的影响,大众的一定是不美的吗?不美的作品何以能够流传?”“若是波德莱尔在世,以巴黎艾菲尔铁塔为例,他会认为这个当时被人当成“怪物”的东西美吗?”这样兼具哲学和喜剧意味的问题。对此,刘波教授也用非常幽默的方式,回应了大家的思考。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师生们与刘波教授意犹未尽的互动中不知不觉延至两个半小时方才结束。学生们表示,从讲座中收获颇丰,并对后续的系列讲座充满期待。


法语系供稿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