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

TEL: (+86 757)8668 7323

  (+86 757)8668 7772

E-MAIL:office_of_ibc@ibc.scnu.edu.cn

查看更多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莅临国际商学院举办讲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9-22 08:58:51 点击:收藏本文

    9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教授应邀到国际商学院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的讲座。当天下午,大雨滂沱,史教授准时到达会场。大雨也不减师生们求知的热情,我院柴少明副院长以及全院近百名师生共同到场聆听。讲座由柴少明副院长主持。

    史教授首先从一带一路的概念出发,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该概念的演变过程。然后,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史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不是领导人的个人意志,是国家的长远战略布局,是我国企业“走出去”与中国的“西进”战略,同时也是解决产能过剩的途径之一。随后,史教授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内容与实施,其中包括构建国际大通道:“六廊六路多国多港”。 “六廊”是指贯通多个国家的经济走廊,具体包括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路”是指铁路、公路、水路、空路、管路、信息高速路互联互通路网。最后,史教授介绍了推动一带一路过程中将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史教授深谙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格局,对当下各国的热点时政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史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其精彩的讲座赢得师生们的笑声和掌声。在讲座的尾声,史教授还给同学们提供了答疑。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