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金融学专业招生焦点问答

 

1.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与英国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合作举办金融学专业的性质如何?该专业是否获得中国教育部批准?

答:华南师范大学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学专业(专业代码:020301KH),是中国教育部于2014年9月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编号为:MOE44UK2A20141638N。该专业学制4年,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招收参加普通高考成绩达到本科第一批次录取资格的学生。

2.该专业学生可获得什么学位文凭?可以去英国阿伯丁大学学习,获取阿伯丁大学的学位文凭吗?

答:本专业学生可选择四年都在华南师范大学学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修满规定的学分,颁发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学生在国际商学院学习期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外语水平,第三年选择赴英国阿伯丁大学交流学习,完成两校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可取得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并可申请阿伯丁大学房地产金融及相关专业的学士学位。

3.阿伯丁大学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吗?

答:阿伯丁大学为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crs.jsj.edu.en)上认可的英国知名大学。阿伯丁大学建于1495年,是英国最古老的五所大学之一,培养出四名诺贝尔奖得主,因其优秀的教学与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曾被《泰晤士报》评为“英国最有利于就业的十所大学”中的第一名。商学院是阿伯丁大学最大的学院之一,在世界金融会计和管理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房地产金融专业是阿伯丁大学的王牌专业,在英语系国家和地区享有盛誉。

4.如果选择赴阿伯丁大学交流学习,学生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答:赴阿伯丁大学学习须具备以下条件: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完成该专业规定的课程,并且所有课程不低于75分(满分100分制);英语水平达到阿伯丁大学入学要求;第三年可选择赴阿伯丁大学交流学习,2015年阿伯丁大学的语言要求是雅思总分6.0,且单项要求听力5.5或以上;阅读5.5或以上;口语5.5或以上;写作6.0或以上。(以当年阿伯丁大学入学的英语要求为准。)

5.该专业的师资如何?

答:本专业教学由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和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的教师共同承担,其中阿伯丁大学教师承担该专业核心课程三分之一以上课程教学。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或双语授课。

6.该专业的特色有哪些?

答:本专业的特色包括:全英或双语小班化教学,每班约20-40人;中外籍优秀教师组成专业教学团队;教学采用阿伯丁大学的先进教学模式,中英两国优质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由中外专家教授组成项目管理委员会,实行专家教授治学;办学理念先进,中外双方共同制定并实施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拥有毕马威全球数据共享中心、兴业证券、广东发展银行等实习基地。

7.该专业国内学费是多少?在英国阿伯丁大学的学费是多少?

答:在国内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就读期间,学费为27600人民币/年(以最终广东省发改委批复为准),住宿费为1500人民币/年。在英国交流学习阶段,学费约1.2-1.5万英镑/年(以当年阿伯丁大学网站公布信息为准),生活费约1.0万英镑/年。

8.该专业设有奖学金吗?

答:本专业学生在国内就学期间,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录取到本专业的应届优秀毕业生可以享受推荐国内高校硕士研究生免试入学的资格。对本专业赴阿伯丁大学交流学习的项目学生,阿伯丁大学给每位学生提供每年20%的学费减免作为奖学金。学业优秀的项目学生可申请阿伯丁大学每年50%的学费减免作为奖学金(具体评选细则依据学生入读后的学业成绩)。

9.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前景如何?

答:本专业学生享受原汁原味的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得到良好的语言培训和专业技能训练。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可以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毕马威全球数据共享中心等国际化企业进行实习,毕业后可以在跨国公司、国际化的大公司以及国内公司的金融、房地产行业就业,就业前景广阔。

10.该学生入学后可以在校内转专业吗?

答:中英合作“金融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专业学生在高考录取、专业课程设计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都相对独立,并且招生采用的独立代码(2018年单独院校代码:70574)。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联合发文(粤教考函〔2017〕5号)《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中规定,“单独编设院校代码的招生专业,录取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单独编码招生专业”, 因此录取到本专业的学生不能转到其他普通专业就读。